百川讲坛开讲《防艾有我 共享未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05浏览次数:1095

    121日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为了提升同学们的防艾意识,增进大学生防艾知识,鼓励更多的同学参与到防艾宣传的志愿服务中来,114日下午,团委、学工处邀请了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艾所主任医师闫红静做客我院,从艾滋病的传播途径、症状、防护措施等方面,为同学们普及了艾滋病防控知识。

   闫红静主任首先介绍了目前社会面临的艾滋病防控形势,给同学们展示江苏省艾滋病疫情统计数据,然后就什么是艾滋病、为什么在学校宣传艾滋病、应该怎样预防和宣传艾滋病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闫主任指出,艾滋病的传播主要有三大途径即经性接触、血液、母婴传播。同性人群属于艾滋病高危人群,男性同性性行为传播艾滋病和性病的机会远远高于性行为中的其他方式。她用亲身访谈的艾滋病典型案例与大家分享了青少年远离艾滋的重要性,知识是防艾最好的疫苗。大学生不仅是防艾知识的受益者,更应该是普及者。希望能通过权威专家的讲解,唤起学生们的健康意识,并培养一批优秀的大学生,成为普及防艾知识的青年志愿者,使社会上更多的人关注这一疾病,在青年学生群体中形成“学习防艾、参与防艾、普及防艾”的良性循环。

  讲座结束后,很多同学表示,之前并没有深入学习过艾滋病相关知识,感性多于理性,暧昧大于清晰。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认识到大学生作为成年人,应该抛开成见,保持成熟理性的观点看待艾滋病问题,并积极承担起预防艾滋的宣传责任。